這三位母親 (記於2010母親節前)

 

2010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牧家不平靜,上半年度都還沒過,已經走了兩個牧師和一個師丈!

兩個牧師和師丈僅屆壯年,卻撒手人寰,身後留下妻子與學齡期孩子,聞之令人鼻酸。

元月4日,東部中會關山教會李志宏牧師,在牧師館因心臟病猝死,李牧師娘(我稱妙妙老師)與我同母會,消息隨即在母會的論壇上傳開,震驚與悼念的留言不斷湧入……

4月13日,壽山中會中正教會萬宏杰牧師,因服用藥物不慎墜樓身亡,再次為長老教會的牧家帶來一記震撼……

4月25日,國道三號基隆路段,在無風無雨無預警下走山崩塌,來不及通過的的三部車四條人命,當中有一位竟是與我們同中會基隆中山教會賴牧師的丈夫……

早年與妙妙老師合影↑                                                妙妙老師成了李牧師娘(上圖) ↑          萬牧師娘與三個兒子(下圖)↑

 

可怕的走山崩塌現場↑                                                                                                                         新聞畫面上賴牧師傷心的臉龐↑
 

擦乾眼淚後,我們看見:李志宏牧師留下牧師娘和四個女兒,萬宏杰牧師留下牧師娘和三個兒子,師丈留下賴牧師和兩個女兒。

再往前看:賴牧師的狀況稍令大家安慰,她仍可穩定牧會,孩子們不致因失去爸爸面臨過大變動。但兩位牧師娘面臨的,卻是搬離牧師館、另覓工作、獨力扶養孩子的艱辛。

同樣是牧家,因著爸爸牧會、媽媽牧會的不同,子女的處境如有天壤之別!這當中,是否有值得我們思考之處

傳統教會聘牧時總是期待「買一送一」,聘請一位男牧者,夫婦共同服事。夫婦皆為牧者時,則傾向聘請男牧,女牧隨夫。

反觀,聘請女牧的教會通常沒有「買一送一」的期待,師丈當然有自己的工作職業,日常教會服事與一般長執信徒無異。

不知道有多少牧師娘,因著教會不成文的要求,辭去工作,無償擺上自己的專業──音樂、社工、教育……

然而,大部分教會對於牧師娘的要求,卻無附加相對保障,以致於牧師丈夫突然倒下時,同樣為教會擺上時間心力的牧師娘,赫然不知何去何從。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傳福會,雖致力於照顧牧家,但在一些限制下仍無法盡善,兩位牧師意外辭世後,也只能暫時設置「教育基金募款專戶」來幫助遺族。

對於他們的處境,我格外感慨於心,因為我也是一個牧師娘。

是不是有這麼一天,教會能夠完全接納牧師娘擁有自己的工作,以己身專業為家庭謀得第二份薪資供給?

是不是有這麼一天,教會能夠看待「牧師的妻子」如同「牧師的丈夫」,給予尊重而非要求,給予同理而非憐憫?

很快的,今年的母親節就要到來。這個母親節,對李牧師娘(妙妙老師)、萬牧師娘、賴牧師來說,必定是格外痛楚的。

除去牧師、牧師娘的頭銜,她們的身分是母親,她們必須承受失去丈夫的悲傷,然後堅強起來,領著年幼的孩子繼續走人生的路途。

求主親自安慰她們,賜給她們勇敢走下去的力量,我也在心中切切懇求主,保全我們的家庭,救我們脫離一切可能臨到的死亡或分離。

主耶穌基督,上帝的兒子,求祢憐憫我們!

6 則迴響 (+add yours?)

  1. 志全
    五月 06, 2010 @ 12:52:16

    說實在的還蠻逃避像這種惡耗的事情看到這種的狀況只能說要隨時珍惜週邊的親情.友情與身邊的人幸福快樂生活!!

    回應

  2. 愛瑞卡
    五月 07, 2010 @ 07:39:02

    這的確讓人很心疼 因為自從我結婚後我就想 如果可以的話 我希望我和大頭一起死 不要分開死 這樣好可憐我沒有辦法想像失去身旁的另一班的痛苦當我看到國道三後崩塌的時候 我真的很希望大家都逃過那一劫可惜還是有人沒逃過我看到這位葉先生的太太的時候 我就想說希望有人帶她去教會沒有想到他自己是牧師我會為她禱告 求神讓他更堅強 帶領這些家庭 繼續走下去.

    回應

  3. Vicky
    五月 07, 2010 @ 08:38:58

    I agree totally!Double jobs, double pay! This is what happens in the western churches. When will us Asian learn to respect the pastor and their families correctly and accordingly?Thanks for sharing…

    回應

  4. 美少女媽媽
    五月 08, 2010 @ 11:54:07

    to 志全:總是在失去之後,才發現我們來不及付出的還有好多好多……你說得對!珍惜身邊的感情,把握當下的幸福,未知的一切就交託在上帝手中了。to Erica:是的!一開始新聞都以葉太太稱呼賴牧師,我想除了我們這些已經認識他們的人,沒人能想像新聞上這位著急的婦人,身份竟然是牧師吧!我跟你一樣,也無法想像失去另一半的痛苦,我們知道上帝愛我們,但是我們不知道何時上帝會允許苦難臨到……讓我們繼續為賴牧師禱告,我深信上帝一定有美好的旨意在,不會讓他們白白受苦的。to Vicky:謝謝你看出了我的"絃外之音",我一直覺得,牧師娘最重要的委身場所是家庭,再來才是教會。求主保守所有的牧師娘,在從神領受個別的呼召上盡忠,不是討人的喜悅,乃是討神的喜悅,阿們!

    回應

  5. 伊鈴
    五月 09, 2010 @ 10:10:06

    這個走山 這麼突然 真的讓人感到傷心與心疼希望台灣可以一直很平安順利 不要再發生事情了

    回應

  6. 美少女媽媽
    五月 11, 2010 @ 02:16:59

    to 伊鈴:傷心、心疼……想到曾與葉師丈在牧傳會旅遊中同桌吃飯,怎知那竟是最後一面!為了這些失怙的牧家子女禱告,深信上帝取去的,祂必以自己來代替。

    回應

發表留言